后天起,大量日常消费品可以更低的价格进入厦门市场,供鹭岛人民选择了。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部分婴幼儿奶粉、尿布降为零,化妆品、矿泉水减半。

  关税下降意味着买东西更便宜了,这一消息让不少热衷海淘的消费者欢呼雀跃,可对卖东西的代购一族来说,国内外价差进一步减小,意味着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力度 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在日本引发“爆买”话题的智能马桶盖,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32%降至10%;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由10%降至5%;咖啡机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这是即将降关税的部分产品,区别于以往,此次下降的关税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覆盖面广、降幅明显,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项商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关税下降,对普通市民来说,是很大的利好消息。”在政府部门上班的陈先生,今年刚刚成为二胎爸爸,对他来说,连续几次关税下降,最直接的感受是可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加丰富多样的进口商品,“从宝宝用的尿片,到老婆的化妆品,再到父母的保养品,价格更低、选择更多”。

  反应 海淘族“笑了”做代购的“哭了”

  进口关税下降,有助于将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直接利好跨境电商平台。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去年,约有4200万中国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消费总额约为1.2万亿元。预计今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的中国消费者将达到5900万人,消费总额将达到1.85万亿元。“关税下降,意味着通过跨境平台买国外产品更加便宜了。”自从有了宝宝,厦门白领小吴渐渐爱上了“海淘”,但偶尔碰上高关税的东西,总会让他的购物体验变得很沮丧,现在关税降低了,买进口货更便宜了,以后海淘还会更多。

  相比较海淘一族,以境内外价差为利润空间的代购,却要面临“好日子不长了”的困境。

  现在29岁的司马楠,在日本留学一年多都在兼职做代购,她告诉导报记者,日本化妆品在国内很好卖,但随着关税持续下降,很多代购客户觉得东西越来越“贵”了,而这对“以价格作为最大优势”的代购来说,要么降价,要么失去客户,不管怎样都意味着空间越来越小了。

  相关新闻

  消费品进口关税3年来4次下降

  加上此次下调,2015年以来我国已4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此前三次分别是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

  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开展竞争,引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导报记者 孙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