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春节将近,热闹的街市和小巷里,处处在酝酿着喜庆的气氛。记者走访时看到,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规划”过年,比如打扫卫生、买盆花、预备食材等,准备欢欢喜喜迎春节了。

  今日起,我们将跟随市民的脚步,去感受一下日渐浓郁的喜庆年味。

-选花市民笑容美如花。郭航摄-选花市民笑容美如花。郭航摄
店家在花枝上装饰了喜庆的中国结和福袋。杨鹭菁摄店家在花枝上装饰了喜庆的中国结和福袋。杨鹭菁摄
-小型花卉今年更受青睐。 郭航摄-小型花卉今年更受青睐。 郭航摄
-市民精心挑选喜欢的花卉。刘东华摄-市民精心挑选喜欢的花卉。刘东华摄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杨莉莉 杨鹭菁 肖家豪)花市就像“节日温度计”,会抢先“发布”过年的消息。这几天不少店家已为花儿换上了“过年装”,花卉市场日渐升温。带动这股热潮的,是提前购买花卉布置家居的市民。

  市场传递的信息显示,蝴蝶兰等传统花卉依然是首选,但迷你蝴蝶兰等小而美的盆栽及混搭组合型花卉成为今春花市流行款式,销量明显提高。店家说,再过半个月将迎来花卉销售高峰,花期长的花卉可提前选购。

  [店家]

  提前一个月装扮花草

  “过年装”要花5000元

  前日,记者走进蔡塘花卉市场,蝴蝶兰、水仙花、发财树等摆满了货架。和平时不一样的是,这些花儿都被精心打扮了起来。

  海湾园林花卉中心的阿斌一大早就开始忙碌,他先把门口的红灯笼换了两个新的,又在花圃里挂上十几只小灯笼。随后,阿斌给花草们穿上了“过年装”:给发财树系个红结,上面有“恭喜发财”的字样;澳洲松上挂了很多金色的小铃铛,乍一看有点像金元宝;金桔树则挂了一些红包,寓意“大吉大利”。

  阿斌说,他会比其他店家更早就准备过年,一般都要提前一个月左右。“红包、灯笼、小铃铛这些小配饰,一个从几毛钱到十几元,每年光准备这些就要花至少5000元。”阿斌说,人们过节喜欢红色,这些小配饰很受欢迎。

  花圃里的花花草草不仅要打扮还要细心照顾,为了防止小鸟来啄食,园林花木城的店主倪女士想出了一个绝招:挂光盘吓唬小鸟。她说,状元红、富贵子这些观赏植物的果实很多,颜色鲜艳,很多小鸟钟情。而光盘转动时折射的光线,能吓走鸟儿。“这个办法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蛮有效果的。”她说。

  [市场]

  小而美迎合个性化需求

  “混搭”组合盆栽受青睐

  花市上把专为过年准备的花卉称为年宵花,其中造型喜庆别致的大花蕙兰、蝴蝶兰、仙客来等最受欢迎,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而厦门人春节必备的水仙,今年的销量也持续走俏,未雕刻的水仙花球价格在10元至15元之间。

  一名花贩说,去年10月水仙花上市以来销量持续走高,到了今年1月,几乎隔一天就要去漳州补一次货。厦门入冬以来温度一直偏高,如果担心等不到春节花就谢,可以人为控制开花时间。现在购买后夜间不要在花盆里加水,就能推迟开花。

  厦门市花卉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詹瑞琪说,年宵花市场正朝着小型化、多元组合方向发展。除传统花卉外,经过改良的迷你蝴蝶兰、迷你仙客来、长寿花等小型盆栽也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与数百元、上千元的大型盆栽相比,小而美的盆栽价格实惠,更能迎合个性化消费需求。”

  厦门市花卉行业协会会长刘亚军说,迷你盆栽颜色更素雅,今年销量明显提高,约占整体年宵花市场销量的20%。此外,混搭的组合盆栽款式多样,结合造景等艺术手法,观赏性更强,虽然价格较贵,也十分受欢迎。

  “净化室内空气的绿色植物销售也非常好。”有店家说,今年君子兰、绿萝、芦荟等销量不错。记者在蔡塘花卉市场看到,市民王先生一口气就挑了6盆绿萝和3盆吊兰,他说这些都是为了过年专门买的。

  [建议]

  临近春节花价会上涨

  开花时间长的可早买

  “尽管这两天买花的人多了,但还没到高峰期。”厦门花天草地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成业说,蝴蝶兰、大花蕙兰和发财树等热销品种到目前为止销量还不高,预计再过半个月将迎来花卉销售的高峰。

  溪岸路花鸟市场的店主邓先生说,一般春节前10天左右蝴蝶兰的价格会上涨10%到20%。他说,有的市民在春节前一两周才买花,想摆放久一点,其实现在蝴蝶兰开花能保持两三个月,提前购买价格比较便宜,选择性也更多。“每年都有客人直到除夕前一两天才来买,那时候品相好的花都被挑光了。”邓先生说。

  算好了花卉销售的高峰期,有的店家提前做好规划。湖滨四里“姐妹花屋”的老板林女士说,计划春节前一周安排进一批百合花。她说,百合花的花型较大,颜色鲜艳,香气持久,很多市民喜欢。临近过年,喜庆的红色百合更畅销。“平时我每天进20扎百合,基本上就够了,但是春节前一周,每天都要卖出30至50扎百合,所以要提前备货。”

  [特写]

  爱花人提前备“年货”

  漳州拉回50盆花草

  黄女士喜欢养花,前几天她特意开车到漳州购买了矮牵牛、小木槿、天竺葵、风铃草、长寿花等50多盆花草,忙了几天刚修剪好。

  离春节还有近一个月,买这么多花草如何管理?黄女士说,首先要掌握花的习性,比如蝴蝶兰、大花蕙兰等喜湿喜阴,忌阳光直射,最好放在明亮的半阴处,定量浇水。

  刘亚军提醒爱花市民,蝴蝶兰的花期能保持多久与根系的保养有关,养护方面宁干勿湿,水浇太多根系容易泡烂,最多三个星期浇一次水就够了。另外,蝴蝶兰怕油烟,因此摆放时要远离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