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晚上7点, 以“人文集美·乐动学村”为主题的2017“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度盛典在集美福南堂举行,来自华侨大学、厦门理工、集美大学、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等各个高校的顶尖乐队带来集流行、新金属、嘻哈、朋克、独立摇滚等风格各异的音乐节目。

  作为周末音乐会的“收官之作”,本次年度盛典精心挑选了前15场音乐会的经典节目,如丁璇、ANT乐队、徐维娜等在高校歌手赛中脱颖而出的前三甲作品前来演出。此外,在年度盛典上还颁出高校歌手赛、最佳作品、最佳人气、最佳乐队、最佳现场、最佳团体以及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其中高校歌手赛的冠亚季军及入围决赛的十名选手都被冠以十佳歌手的称号。最佳乐队将评出一年以来同学最喜欢的高校乐队。最佳团体则是从综合场评选出除歌唱以外的其他团体节目。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特别邀请微风乐集创办人、台湾音乐家杨慕老师作为颁奖嘉宾,和大家一起分享原创音乐的魅力。

  2017“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自2017年3月启动仪式开始,以辖区高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通过校地合作共建的模式,举办了包括以“启动仪式”“毕业季”“开学季”“年度盛典”为主题的综合性音乐会演出以及流行专场、摇滚专场、闽南音乐专场、诗&歌专场、冬日的歌、毕业季、开学季、荧光夜跑专场、高校歌手赛等共计15场音乐会,全年共有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诚毅学院、厦门医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兴才学院等高校的节目近300个,还吸引众多来自福州、泉州、漳州等周边的学生乐队、社会乐队前来表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的集美,辖区内院校云集,有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十余万师生,学村文化是集美“一精神三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美宝贵而又独特的文化内涵特质之一。周末音乐会以音乐为媒介,充分挖掘集美各高校学子潜力,发动社会群体广泛参与,搭建交流平台,盘活集美文化资源。

  近一年来,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已逐渐形成了根植集美的特色音乐文化品牌,不仅为集美辖区各高校文艺人才搭建展示平台,也为广大师生、市民和游客提供独具学村文化魅力的精神生活。周末音乐会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常态化群众性音乐活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集美学村风采和文化艺术成果,扩大学村文化影响,深化学村文化内涵,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彰显人文集美的独特魅力,推动集美文化繁荣。

  本次音乐会由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由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由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