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公示了福建省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2位拟推荐人选,泉州市连紫华、陈明良、王经民和赖礼同四位入围,待本月26日公示结束后,将作为正式名单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角逐新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据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代表了工艺美术各个门类、领域的最高技艺水准,更代表了中国数千年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智慧。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的通知》,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拟评选90人,各地推荐名额按1∶2比例分配,竞争十分激烈。按照评选规则,福建省推荐的人选中仅一半能最终获评。泉州市的连紫华、陈明良、赖礼同为瓷都德化的陶瓷艺术大师,王经民则是来自惠安石雕的艺术大师。

  据悉,自1979年至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共进行了6届,共评选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43位,而目前在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已不足300位。泉州市现存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仅有卢思立、黄泉福、柯宏荣、郑国明等四位。(记者陈智勇)